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 > 天安门母亲的话

在香港纪念“六四”烛光晚会上的讲话


 

丁子霖


 

 

亲爱的香港同胞们、朋友们!


今年是“六四”惨案二十周年。香港同胞与往年一样,在维园举行隆重的烛光晚会。此时此刻,我受大陆“天安门母亲”委托,在这里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。衷心感谢你们每年来到这里,悼念六四亡灵,抚慰六四难属,追究屠城责任,发出正义的呼声。


今天我在这里讲话,内心很不平静。我常常想,我们中国人活得太沉重、太无奈了。一百多年来,中国民众不被人尊重,他们任人宰割和摆布,没有说话和行动的自由,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。他们年复一年地这样生活着,又年复一年地这样忍受着。他们迫于无奈,也曾揭竿而起进行过反抗,而且有过无数次这样的反抗,但最终都失败了。这最近一次,就爆发在公元1989年。它是历史上先辈们无数次反抗的继续,更是中国百年来尤其是半个世纪以来正义与邪恶、自由与奴役、尊严与屈从无数次较量的继续。但它不再是历史上那些反抗的简单重复,它有了自己新的语言和新的诉求,有了新的抗争形式,这就是以和平请愿和示威的方式,维护公民的自由权利,“争民主、反官倒”,推进政治体制改革。它是中国人渴望融入世界潮流、寻求新的生存方式的一次伟大尝试。


但是,这场历时50天的和平示威运动最终还是被独裁者镇压下去了,而且是以空前惨烈的流血惨案而告终。然而,也正因其空前的惨烈、空前的悲壮才使它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座历史丰碑,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。它向世界宣告:中国人也象所有酷爱自由的国家的人民一样,也曾为自己的自由、权利和尊严进行过惊天动地的抗争,而且也曾为此付出过高昂的代价。它以这样的抗争、这样的代价赢得了世界进步人类的尊敬。


现在,“六四”惨案已经过去20年了。在这20年里,中共当局想尽一切办法,用经济的引诱和收买,用警察的打压和恐吓,用尽了一切隐瞒和欺骗,来抵消“六四”事件在民间和国际社会的影响。从最初的“平息暴乱”,到后来的“动乱”,再到后来的“事件”或者“发生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”。他们这样做法的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不能让后来的年轻人知道有一个“六四”。这一点,他们做得似乎很成功,今天的年轻人确实很少知道有一个“六四”。即使有人偶尔从网络上知道了有关“六四”的一些信息,或是不敢相信,或是竟然说什么:“一个人活着多好啊?为什么一定要去死呢?”中共把“六四”后的一代轻轻松松地接收过来了。毛泽东曾经说过:世界是你们的,也是我们的,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。中共现在想依靠的恐怕就是这样的“六四”后一代吧。


因此,我们认为,香港同胞在几年前提出的“薪火相传,接好民主棒”的口号,是富有远见的。你们尽最大的努力,用各种可以利用的方式,把有关“六四”大屠杀的信息传承给年轻人,让他们了解真相,知道1989年的大陆究竟发生了什么,应该怎样去对待这场劫难。在中共执政的半个多世纪里,他们的愚民政策造成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失忆,使得以往受到的迫害和痛苦不能转变成一种智慧和精神力量,万一劫难再次袭来时,他们仍然是手足无措。我常常想,历史上中国人常说的“舍生取义”,“杀身成仁”,“士可杀而不可辱”等等。这可都是大劫难过后先人留下的教训啊!为什么我们的民众就不能汲取呢?


现在,中国的“六四”大屠杀,从五年,到十年,再到二十年,都已经过去了。前不久,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在回答议员关于“六四”的提问时说:“香港人对六四的感受及看法,我是明白的。但事件发生到现时已经很多年了。期间,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得到骄人的成就,亦为香港带来经济的繁荣。”这就等于说,只要经济取得骄人的成就, 即使是历史上的天大冤案,也不该再提起。曾先生这番话,与大陆党政要人为“六四”屠杀所作的辩护如出一辙。但是,道上有大坎,总得有人搬啊?二十年来,我们苦苦追索大屠杀的真相,寻求迟迟不肯到来的正义。尽管前面的路还是那样的漫长,但是,我们未敢懈怠,未敢停息,仍然一步一步地艰难跋涉着。这是一场弱者对于强者的抗争,这是一场道义对于权力的较量。我们曾经遭受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,但我们坚信一条,这个世界不可能永远靠金钱和权力来主宰。它总有公理在。



谢谢大家!



丁子霖
2009.6.4.



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首发